无人售票阶梯制:修订间差异

来自中山公交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无编辑摘要
无编辑摘要
第1行: 第1行:
'''无人售票阶梯制''',又称'''无人售票分段收费''',是一种在中山部分线路实行的票价制度。
'''无人售票阶梯制''',又称'''无人售票分段收费''',是一种在中山部分线路实行的票价制度。


目前中山所有带有分段收费功能的卡机的票价'''默认为线路最高票价(部分线路默认为最低票价,即2元)''',而所有中山-佛山跨市公交线路的佛山方配车的卡机的票价'''默认为0元(即空票价)'''。乘客上车时,需向驾驶员告知去往目的地,司机套用阶梯票价表计算票价,方能投币或刷卡(码)支付车资。该制度相当于没有[[蛇妹|售票员]]的阶梯票制。
目前中山所有带有分段收费功能的卡机的票价'''默认为线路最高票价(部分线路默认为最低票价,即2元)''',而所有中山-佛山和中山-江门跨市公交线路的'''非中山方配车'''的卡机的票价'''默认为0元(即空票价)'''。乘客上车时,需向驾驶员告知去往目的地,司机套用阶梯票价表计算票价,方能投币或刷卡(码)支付车资。该制度相当于没有[[蛇妹|售票员]]的阶梯票制。


==历史==
==历史==

2021年10月19日 (二) 23:36的版本

无人售票阶梯制,又称无人售票分段收费,是一种在中山部分线路实行的票价制度。

目前中山所有带有分段收费功能的卡机的票价默认为线路最高票价(部分线路默认为最低票价,即2元),而所有中山-佛山和中山-江门跨市公交线路的非中山方配车的卡机的票价默认为0元(即空票价)。乘客上车时,需向驾驶员告知去往目的地,司机套用阶梯票价表计算票价,方能投币或刷卡(码)支付车资。该制度相当于没有售票员的阶梯票制。

历史

  • 2019年12月14日,中山公交集团西区车队12路其中2台配车开始试行新的无人售票阶梯制收费制度。该制度与东莞在2014-2019年间实行的分段收费制度类似:乘客在上车后如需投币,需向司机报出所到站点,司机会根据阶梯票价表计算票价并要求乘客投币;而刷卡(码)上车的乘客,则需在上车、下车时各刷一次卡(码)。需要注意的是,该支付方式不支持单一卡片(乘车码)重复多次刷卡(码)。该举措可被视为是中山公交集团有人售票制度改革的开端。
  • 2020年10月28日,12全面实施无人售票分段阶梯制收费,拉开了中山公交集团有人售票制度改革的序幕。
  • 2021年1月12日,206路实施无人售票阶梯制收费。
  • 2021年4月21日,202路和K21路实施无人售票阶梯制收费。
  • 2021年9月8日,211路实施无人售票阶梯制收费。

形成原因

使用情况

ZSBUS Wiki已于2020年3月陆续上载票价表并统一格式,各线路具体的票价表详情可点击对应的线路页面。

路线号码 线路走向
起点站 ↔ 终点站 / 起点站 ↺ 循环点
最高票价
12 无此线路数据,请在模板:线路走向补充 6元
80 三角国宇豪庭容桂幸福居委会 4元
001 兴中广场雅柏北路(咀香园博览馆) 3元
023 城轨中山站横门 3元
025 中山汽车总站开发区东阳路中 4元
068 城轨中山站翠湖公园 3元
098 中山海关中山国际人才港 5元
202 市中医院海洲健身广场 5.5元
206 城南公交枢纽站坦洲南华医院 5.5元
208 博览中心浪网大道东 4元
209 兴中广场浪网大道东 3元
211 城南公交枢纽站心岸春天花园 5元
213 人民医院雅居乐万象郡 5元
215 城轨南朗站雅居乐万象郡 4元
302 城轨南头站三角高平 3元
303 小榄车站黄圃公交枢纽站 3元
326 黄圃公交枢纽站容奇医院 4元
351 城轨古镇站荷塘中嘉广场 3元
381 小榄车站横栏茂辉农贸市场 3元
398(江门702) 无此线路数据,请在模板:线路走向补充 3元
399 城轨古镇站李小龙乐园 4元
508(佛山390) 小榄车站均安交通中心 4元
512 小榄车站阜沙工业区 3元
513 小榄车站黄圃公交枢纽站 3元
613 三乡客运站神湾港 3元
929 东凤镇政府暨大顺德医院公交首末站 3元
935 三乡客运站白蕉开发区 3元
980 三角国宇豪庭黄阁公交总站 3元
K21 中山汽车总站黄圃公交枢纽站 8元

曾经使用该种票价制度的线路

路线号码 线路走向
起点站 ↔ 终点站 / 起点站 ↺ 循环点
最高票价
007(第一代) 新中医院 ↔ 中山港玉泉酒店南 3元

评价与争议

相关条目

运营术语
营运类 驾驶员 - 运行时刻表 - 排班表 - 智能调度 - 单班 - 双班 - 三班 - 一人一车制 - 首班车 - 末班车 - 特别班次 - 联合营运 - 脱班 - 甩站 - 响应式停靠 - 逢站必停 - 人车分流坑道式场站 - 卡位式场站) - 交接班 - 自编号 - 临时交通调整
线路类 常规线 - 双向线 - 环线 - 折返线 - 高峰线 - 区间线 - 快速公交 - 快线 - 特快专线 - 夜间线 - 跨市线 - 单边站 - 分时段绕行站 - 公交临时站 - 公交首末站
票制票证类 无人售票一票制阶梯制递减制) - 有人售票 - 中山通 - 珠海通 - 岭南通 - 全国交通一卡通 - 全国城市一卡通
车务类 普通车 - 空调车 - 正班车 - 机动车 - 柴油车 - 汽油车 - LNG车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防疫转运专用车 - 低地板巴士 - 无障碍巴士 - 一保 - 二保 - 三保 - 四保 - 铰接保养
制度类 车速限制 - 线路经营权